本科教育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简介
作者:发布日期:2021-06-17点击数:

一、专业简介及特色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的一个重要分支,该专业依托经济学、管理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三大主干学科,具有综合性、边缘性、交叉性的学科特点。既重视专业的理论和方法,又强调应用性和实践性。

长春工业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于1994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是经济管理学院较早设立的专业之一。专业所在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吉林省“十一五”重点学科、“十二五”优势特色学科,拥有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该专业现博士比例超过50%。专业与省内多家知名软件企业、互联网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共建实践实训基地,可以为学生参加专业实践、提升专业技能提供便利条件。

本专业依托学校工科背景,对接学院经济、管理学科优势,强化数理基础和经管知识背景,以“厚基础、宽口径”、“通识+专业”、“IT+管理”的课程体系为载体,培养知识与技能相结合、素质与能力相结合、具有职业发展潜力的工程型、应用型、复合型管理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需要,具备良好的科学人文素养与职业道德,沟通能力与协作精神;具有较好数理、经管和计算机基础知识和信息系统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自我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分析和解决复杂管理问题,开展信息资源开发和信息系统研究的综合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潜质和国际视野,能够在国家各级管理机构、工商企业等部门从事信息资源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和管理评价等工作的工程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具体目标如下:

1.具有良好的科学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操守。(毕业要求1、6、7、8)

2.掌握现代经济管理和信息管理理论和方法。(毕业要求2)

3.掌握信息系统建设与开发技术和方法。(毕业要求2、5)

4.具有信息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开发和实施能力,具有信息系统建设项目管理的基本能力。

5.具有对信息资源进行组织、管理、分析与利用的基本能力。(毕业要求2、3、4、5)

6.了解专业及相关领域发展前沿,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学习能力。(毕业要求3、9)

三、核心课程

西方经济学、管理学原理、统计学、运筹学、管理信息系统、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信息资源管理、商务分析方法与工具、企业资源规划、商务智能





下一条:庆祝我院学子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吉林省赛中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