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经济系举办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主题讲座
作者:发布日期:2021-07-02点击数:

2021年7月1日,为增进金融专业学生认识实习的知识深度,我院邀请了“阳光保险”的王总为我们讲解保险行业的相关知识。

王总主要为我们讲解了“车险”,包括“交强险”“商业保险”两个方面的内容。在交强险中,我们了解到责任免除、保险责任、费率标准、保险金额、相关保障、赔偿保险方面的知识,同时知道了交强险出台的背景是因为随着国内汽车的不断增多,交通事故频繁但很多责任人没有能力去补偿受害人的损失,给受害人和家庭造成生活的困难无法弥补。如果有交强险的介入,当责任方无能力补偿时,保险公司可以帮受害人及家庭减轻因交通事故造成的困难。同时,为提高保障能力和保障范围,交强险是国家强制要求的。另一方面,商业险是选择性购买的,方式灵活,保险金额较大。两者存在的意义是非常显著的,如果机动车辆在使用过程中受到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的损害,其损失的赔偿是很难通过车主自身进行补偿的。如果车主选择投保了相应的车险,那么这些损失,则由保险公司通过理赔服务及时向车主提供经济支持,这也是车险保险意义的所在。车险是一种风险转嫁方式,是以保险公司作为受转嫁方,来分担投保人的风险,能够在一定程度降低被保险人的经济压力。

总体来说,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国民经济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保险作为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发展水平与整体社会经济的发展水平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车险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主要通过其经济补偿和资金融通功能实现的;在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生活安定方面,汽车保险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家庭恢复原有的生活条件,减轻伤、残、病、老、死等事件对家庭生活的影响,可以帮助车祸受害家庭减轻经济负担,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身利益,进而维护自己的一种法律手段。

现代社会经济生活的高度关联性和不确定性对保险保障提出了更高和更广的要求,要求保险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在更高层次、更广层面分担社会管理的职能,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生活安定。在这次讲座后,我们深刻了解到保险的重要性,也会去了解更多的相关知识,运用学到的知识来促进我们的自身和社会的发展。

撰稿人:赵辉越

审稿人:张璇

供稿单位:经济系

 

上一条:求职简历和面试的技巧与问题——经济系成功举办“如何提高求职成功率”主题讲座
下一条:经济系组织的金融类系列学科竞赛活动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