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国际贸易学
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员发布日期:2020-03-07点击数:

应用经济学学科于2011年获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下设国际贸易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和区域经济学4个二级学科。本学科依托工科背景,围绕“服务地方经济、突出鲜明特色、打造影响指数”的学科建设目标,对吉林省乃至全国经贸、金融、区域产业等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剖析,侧重研究学科前沿动态,不断深化学科内涵,形成了多学科相互渗透与融合的独具特色的研究风格。

本学科于2018年被确认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B类)。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合理。学科聘请了多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作为兼职教授,强化高层次人才资源集聚力度。2016年以来,学科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63项,科研经费412万元;发表学术论文被CSSCI及北大核心期刊收录、被EI和CPCI/SSH检索140篇;出版专著16部,获得省级以上科研奖励30项。

一、学科特色与优势

1.学科特色

(1)依托工科背景侧重学科前沿动态的研究。学科对吉林省乃至全国经济、金融、产业和国际贸易领域的热点和前沿动态进行了密切跟踪和即时解析,并开展深入的理论探索和实证研究。

(2)人才培养坚持研究能力与实践能力相结合。学科通过举办学术讲座、鼓励硕士生参加学术会议,制定硕士生科研业绩评定标准,引导学生参与科学研究,提升学术研究能力;同时,省属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常年为研究生开放,外贸教学系统、金融模拟交易系统、多种统计分析软件等向硕士生免费提供,提高硕士生的实践能力。研究能力与实践能力的结合,真正实现了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目标。

2.学科优势

(1)搭建特色科研团队。学科结合自身的学科方向逐渐搭建起四支科研团队,每支团队均由教授带队,在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东北亚区域能源合作,吉林省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吉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碳纤维产业发展,吉林省国际服务外包模式等领域展开专项研究,形成了一大批的研究成果。

(2)推动跨国界官产学结合。学科从日本阪南大学引进柔性创新人才,组织起与日本阪南大学、京都大学的科研团队,创建吉林省汽车文化研究基地,从国外引进先进技术和信息,为吉林省汽车产业集群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为吉林省相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咨询建议。

(3)开展多样化社会服务。学科立足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不仅通过科学研究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政策建议,还与本行业多家企业合作开展培训服务,提升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将知识转化生产力成为现实。

二、培养目标与标准

1.培养目标

本学科致力于为涉外经济机构培养高素质的国际商务管理人才,为金融领域培养具有管理和咨询能力的高端人才,为区域经济、产业经济发展培养具有制定和实施发展战略、政策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具备全面、扎实的经济学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掌握本专业领域的基础研究成果,具备学术研究的基本能力;能够针对现实经济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设计方案、构建模型、实证检验,并具有继续学习、创新、提高的基础和能力;熟练掌握1门外语,具备基本国际交流能力;思维严谨,具有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能从事中高层次实务工作。

2.学位标准

学科依据《应用经济学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制定研究生培养方案,并结合研究生的培养方向制定个人培养计划。研究生学习年限一般3年,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为1学年,所修学分不得低于26学分。学位课由公共基础课和基础理论课程构成,共10学分;非学位课由专业课程、选修课程构成,至少需修满12学分;必修环节由学科实践、开题报告、论文中期考核和综合素质培养构成,共4学分。要求研究生以个人或联名在国内外公开发行期刊上、国内或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篇以上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三、培养方向

1.区域发展规划理论与方法

本学科方向在探讨区域经济发展的理论与方法基础上,对图们江区域及吉林省经济发展与对外开放等进行研究,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和较丰富的理论与实践成果,在国内同领域中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区域经济合作理论与模式、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区域经济发展科技支撑体系等。

2.金融服务与产业创新

本学科方向坚持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原则,针对国家特别是吉林省金融服务与“金融+”问题,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金融结构优化及民间金融发展问题、“金融+”产融结合问题、吉林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金融支持等。

3.东北亚国际合作

本学科方向重点研究东北亚地区尤其是吉林省对外合作与经济增长的互动关系,形成了鲜明特色。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图们江区域经济贸易合作问题、企业国际竞争力理论与实践、国际服务外包发展等。

4.区域产业政策

本学科方向从产业发展趋势与宏观发展战略的整合方面,以全新视角探讨新形势下产业发展面临的新问题;提出相应的战略和措施;寻求超常规发展路径,以提高新兴支柱产业的竞争能力。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吉林省新兴产业发展战略、区域产业布局、城市经济空间规划、区域产业发展政策与对策等。

四、研究生培养及就业

本学科完善研究生授课制度、形成导师组共同指导制度、设置多样化的研究生奖助体系,资助研究生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交流。2016年以来,研究生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56篇;参与国际学术交流年均4人次、国内学术交流年均8人次;参与贸易金融类行业竞赛,荣获全国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8项。

多渠道获取招聘信息,及时传达给在读研究生;举办就业讲座,保证不同求职意愿的学生能获取所需就业信息。本学科就业率达到95%以上。

上一条:愿做考研路上的灯塔——经济系举办国贸专业考研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