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多渠道构建双向互动研究型课堂——管科系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模式探索
作者:发布日期:2022-10-14点击数:

 学院网讯(通讯员 王洪英、董睿根据学校、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要求,管科系第七周(10月10日-10月14日)教学任务仍然采用线上授课的方式进行。本周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共有23门线上课程,授课平台包括腾讯会议、雨课堂等。管科系全体老师授课准备充分,教学手段形式多样,教学过程管控有效,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在全体老师的带动和引导下,全系学生积极参加线上学习、自主完成线下作业,构建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管科系全体老师能够充分利用各种网络授课平台的特点和优势,全面挖掘课程资源、创新教学手段,形成效果显著的教学特色。王洪英老师是其中一位代表。

在本轮《客户关系管理》线上教学过程中,王洪英老师总结前两年的线上教学经验,教学通过课前导学、案例讨论、课上分享、重点难点讲解、线上深度讨论、学生主讲、过程性考核等多种方式,将传统的以“单一讲授为主”的教学模式向以“双向互动研究型学习为主”的模式转变,引导学生去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构建学生喜闻乐见的新型课堂,达到高质量的教学效果。

一、双向互动探究立体教学

进行线上课程立体教学设计,《客户关系管理》课程整体教学过程主要分为课前、课中、课后三个教学环节。

课前:课前以线上资源学习为主,通过线上平台上传网络学习预习资源,让学生提前了解课程的学习目标和要点,并布置学生分享心得、主讲部分内容,引导学生主动获取丰富的学习资源,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热情。

课上:课上以理论教学为主,结合课前线上预习中所反馈的问题,鼓励学生积极思考,踊跃参与到课堂的主动学习中。同时,组织学生主动分享观点和回答问题,激发学生发现问题、探索问题、解决问题的创新思维能力。

课后:课后主要以课上知识延伸为主,重点引导学生在掌握课上知识点的同时,了解关于教材知识点之外的相关内容,丰富本课程的知识体系,案例讨论多以分组进行为主,强化实践性,目的是培养学生探究式学习的能力,并鼓励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随时与老师进行问题探讨,增强师生、生生之间的深度互动。

双向互动研究型教学模式

二、多位一体丰富教学手段

针对线上课程学生状态难以持久的问题,王老师变化课堂教学手段,通过理论直播、线上精品课拓展、案例讨论、师生讨论相结合等方式,增强了知识的系统性和立体性,加大与同学们互动的频次与力度,营造了轻松、活泼、上进的学习氛围。

利用在线投票和问答与学生进行交互

三、完善资源发挥平台价值

充分利用平台功能及优质教学资源,完善线上资源,以使平台价值最大化。在腾讯会议上,王老师选择了慕课《客户关系管理》作为课程补充,设计8章内容42个视频的拓展学习。

部署慕课作为拓展学习资源

四、动态跟踪强化过程考核

传统课堂教学评价环节往往是由教师根据线下学生的课堂表现、平时成绩、作业完成情况以及期末考试情况来考核学的学习效果,评价方式过于单一传统。本轮线上教学改革,王洪英老师依托后台数据,加强过程考试,对学生的学习全过程进行动态、实时的评价和反馈,将对学生的评价从传统的注重结果评价转为动态过程评价,从主观评价转向数字化客观评价,实现伴随课前、课上、课后全过程的精准化评价。考核重点为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应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课堂参与度等。

在线布置作业

五、时刻牢记价值引领

教学过程中,不仅要进行专业知识的交流,还要自然、润物细无声地进行课程思政。课程思政意味着教育结构的变化,即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的多元统一。课程思政要求教师在教育中积极探索实质性介入学生个人日常生活的方式,将教学与学生当前的人生经历和心灵困惑相结合,有意识地回应学生在学习、生活、社会交往和实践中所遇到的真实问题和困惑,真正触及他们内心深处。因此,王洪英老师采用学生们喜欢的音乐、诗词、电影等作为切入点,课间分享、探讨,对学生的课程学生产生了显著的积极影响。

与学生进行人生观探讨

互联网时代的丰富了教学模式、手段和方法,以王洪英老师为代表的管科系全体教师希望通过在线教学模式探讨,构建信息化、智慧化、交互性的新型课堂,达到高质量的教学效果,以培养满足社会发展需求的专业化人才。


 

供稿单位:管理科学与工程系  审核人:朱宏伟


 

 

上一条:经济系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专业学年论文开题答辩顺利完成
下一条:工商管理系召开教学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