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热烈祝贺我校代表队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财务数智化大赛取得佳绩
作者:发布日期:2022-10-24点击数:

学院网讯(通讯员 张源)2022年10月22日、23日由经济管理学院财会系组织的队伍代表我校参加了由吉林省教育厅高教处指导的“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财务数智化大赛”,我校的两只队伍表现良好并取得优异成绩。

为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的精神,更好的推动高校教学实践改革,检验教学成果,教育部以此为背景举办了“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智化竞赛吉林选拔赛”。本次比赛隶属于“2022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赛项”,含金量较高,同学们报名踊跃。经过自荐与选拔,选出8名同学组成2只代表队。经过一个月的刻苦练习,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

本次比赛采取线上比赛的模式,两组选手八位同学,在两天时间参与了三轮竞赛,分别有个人赛和团队赛,大数据财务会计和大数据管理会计的实践操作和理论竞赛。每支队伍四个人都分配着不同的岗位,体验着不同的分工。相互合作深化了友谊,也更加深了对共享财务和数字化财务与管理的认识,真正的达成了以赛促学的宗旨。

在比赛中,同学们可以深刻地感知学科前沿的技术。现在的财务会计以共享财务为中心,未来财务的必然趋势必然用RPA技术简化工作流程,减少用人数量。财务数据更加依赖图表来表现,大数据技术更加深度地与财务融合,像BI技术、用友分析云技术,对于数据处理的python技术,学科的前沿技术都在比赛中向学生们显示出来。不仅如此,财务学生的另一基本功在比赛中也是检验的一项重点,管理会计数智化是比赛的另一重点,对于投资决策、筹资决策、预算管理、成本管理、营运分析、绩效管理等。比赛考验学生的计算能力,还有对计算公式的熟悉度以及对财务业务和财务流程的熟悉程度,对业务闭环的掌控能力都有所考验。

在不断的挑战中进步是历史的必然,个人也是一样,同学们在锐意进取中不断排除万难,取得成绩,这就是人类发展的宝贵精神,也是工大人代代相承的精神财富。愿我们每个工大人都能在挑战中砥砺前行,掌握科学知识,接触前沿技术,争做时代的弄潮儿!

(供稿单位:财会系  审核人:朱宏伟 ) 


上一条:工管经理人学社换届暨表彰大会顺利举办
下一条:经济管理学院校友论坛——工程建设竣工财务决算审核